Firefox上微软雅黑的中文字体大小不一

如图(今天突然告诉我又不能发图了,这很过分),记这样的字体大小不一的问题为 Error 0

windows ( 没有 Error 0 ) -->重启 → manjaro → 安装windows字体 (复制,粘贴,mkfontscale, mkfontdir, fc-cache -fv) → firefox → 默认字体设置为microsoft yahei UI → 允许页面采用自己的字体 → Error 0 → 重启 → windows → Edge/firefox → Error 0

感觉manjaro的FontLink有问题,或许是微软雅黑和微软正黑混用导致的。

这个现象比较罕见,重灾区是环球网、知乎和微信公众号文章。测试:https://fashion.huanqiu.com/article/3zDi2FpgEF3

manjaro上的解决办法是Firefox上不允许页面采用自己的字体,Windows上的解决办法是设置 → 恢复,即重装系统

有点好奇,manjaro系统为什么影响了windows?是firefox的设置同步过去了吗?

1 Like

这正是最奇怪的点,我的firefox还没有登录同步,而且准确来讲edge也被感染了。我的manjaro的msyh.ttc是复制的Windows的,但是按理来说这两个应该互不影响啊,毕竟是在不同的卷,难道不是deepcopy?重装可以解决问题,但是两边交替登录几次以后也会重新被污染。

你看我那个截图明显是edge的界面,而edge是不能强制字体的

我发现即使删掉微软雅黑,用Noto-Sans-CJK,只要不强制字体依然会有Error 0的现象。

fc-list :lang=zh
这里已经没有微软雅黑了。太奇怪了!

一般这种问题是日文字体的锅,有时候日文字体的优先级比中文高会出现类似的问题,不过你这个看着不像。试试把manjaro里面的windowns日文字体删了?

我也怀疑过但是真的不像,这字体都很中文,不像日文字形。我之前写了一个把中文字放在日文字前面的东西。https://github.com/1900011604/Manjaro-KDE-Installation-on-Surface-Pro-6#%E6%9B%B4%E6%94%B9%E7%A8%8B%E5%BA%8F%E5%92%8C%E7%BB%88%E7%AB%AF%E9%BB%98%E8%AE%A4%E4%B8%AD%E6%96%87%E5%AD%97%E4%BD%93%E4%B8%BA%E5%BE%AE%E8%BD%AF%E9%9B%85%E9%BB%91

1 Like

破案啦破案啦!

方法:复制到word,保留原格式,然后看看是什么字体。

发现是我下载的PingFang SC的锅,卸载掉就没事啦!

2 Likes

This topic was automatically closed 3 days after the last reply. New replies are no longer allowed.